霍肆

穷,长期求约稿。

【写作】什么样的小说算是好看的小说?

我立志做一个清楚自己斤两的文手。

无敌呼仔:

看了不少小说,试图从中总结一点经验,努力提高写作水平。


 


我认为,一篇好看的小说,至少要有两个必要条件。


一是精彩的故事情节,二是生动的描写。


 


故事情节是骨架,生动的描写是血肉。


没有描写的故事,就像一个形容枯槁、骨瘦如柴的老人,纵然内涵丰富,却难以调动起读者阅读的兴趣。只能算是脑洞、大纲。


常见的观感就是“两个面目模糊的人在一个空旷的地方对话”。


这种错误比较容易被认识到。


 


另外一种误区常常更加隐晦。那就是看似妙笔生花,实则空洞无物。


如果说前者是风中摇摆的骷髅,那么后者就是细小骨头上贴满肥膘走不动路的胖子。


有些小说词藻华美,人物对话妙语连珠,作者旁征博引,对比、起兴、比喻熟练应用,常常被读者夸赞文笔很好,实则三纸无驴。三千字一章,仔细摘吧摘吧,原来能用三句话就说清楚。而有些幽默对话、人物景物的大段的描写,实际上一点都不能推动故事情节,也不能更好的刻画人物,这样只是在炫技。


这不叫丰满,叫臃肿。


(检讨自己,也常常有这个毛病。一些日常也能写好几千字,一顿肉也能炖好几千字。其实就是为了爽而已,对于小说整体而言,这些的篇幅过于多了。我读有些文,看到那些会自动跳过去,因为跳过去,也完全不影响对于故事的理解。当然,如果对方写的过于琐碎,每一句话都在分散我的注意,那整文都会被弃掉了。)


形式应该是为内容服务的。不能舍本逐末。单纯提高“文笔”,也是没有意义的。


 


网络小说、快餐文学往往有这样的通病,这跟现实情况有关联。入了V之后,文章就向读者收费,越长当然收取越多。而编辑也跟作者说,如果入了V有了一批读者,就要尽可能的写长,因为开下一篇新文,还不知道有没有读者。以至于现在红网文动辄上百万、几百万字,里面水分过多。


 


而且现在网络小说,很多套路。有些人什么题材红了,就跟风写什么。


重生复仇火了,就一堆嫡女毒心、侯门弃女……


穿越金手指火了,就一堆极品特工杀手妃……


霸道总裁火了,就一堆霸道总裁你轻一点,冷总裁的小娇妻,撒旦总裁的童养媳……


那什么,就算题材一样,能不能文名也好好起一下,一看这种文名,我就直接弃了。


 


对于读者来说,在浩瀚的文海里,找一篇好看的文,相当不容易。


反过来,对于作者,这也意味着很难被别人读到。


但是别因此就人心浮躁,走捷径,或者半途而废。


更应该踏踏实实的磨练写作能力,提高写作水平,别被一时的榜单、热度迷了眼,去追求虚名。没有实力的虚名,最终还是会被揭穿和淘汰。


 


让我们不忘初心,更多产粮,如果还能在这过程中有所提高,那就太完美了。


共勉。



评论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